close
★流年論斷歷程與廿一世紀的占星學
──adrain

 我相信諸位大大們,跟我的學生一樣,會產生這樣的一個疑問:
 這麼多種的流年論斷法,該用那一種?
 我就簡單說一說我的實用經驗吧。 其實,每一種流年論斷法皆有其特色及觀注重點, 我並不是每一種都使用上,也並不是每一種都一起學會的。 而是依據不同的學習研究階段,採用不同的論法。
 早先,依循呂陽明老師的習慣,採用Solar Return和Transit的結合論斷, 而後認為有其不足之處, 轉而改用西方傳統論法,採用Secondary Progression和Transit的結合論斷。 到後來,逐漸轉向採用歐洲較常用的一般Solar Arc和Transit的結合論斷, 接著,又結合了Special Progression來作整合論斷。
 而在特殊情況下,我會採用Uranian Astrology的Solar Arc和Transit的結合論斷。 除非很有必要,不然我不會用到出生前流年盤。 而在Solar Return方面,我轉而用在印度占星學上。 小小心得,供諸位參考。

展望未來,占星學有兩大趨勢:
一者乃東西占星整合
二者乃Uranian Astrology持續盛行
 前者,西方占星強調個人的主觀、意志能動性; 印度占星強調個人的機緣、機運性。 或者可說,西方占星主要是論斷個人的命格掌握性; 印度占星主要是論斷個人的命格大小性。
 以事業來說,西方占星論斷一個人的事業傾向、態度、自我發揮空間; 印度占星論斷一個人的事業成敗、機會、外在環境得失。 前者乃是Natal盤的論斷,而後者則是運勢論斷。 採用漢堡觀點,配合電腦化作業,可統計及排列出每一個人 一生當中在某時空下的遭遇,亦即在某時空背景下, 一個人所要面臨的人、事、物(環境)。
 依據漢堡觀點,每一個人的一生是平等、公平的, 少者六千多,多者十萬以上--這些論斷條目, 是每一個人一生當中所會遇上的,只是早晚有別。 比如說,每一個人都會死,只是死的時空背景不同罷了。 也可這麼說,每一個人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,會發生不同的遭遇; 而針對每一個相同的遭遇,每一個人可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碰上。
 由此來看,其他的運勢論斷將趨於沒落,只留下「當下」! 採用電腦計算,可列出每一個人「當下」的境遇--可以兩分鐘來作區隔, 容許度為半度。
 另外,卜卦占星學有其獨特作用,仍將保留其傳統風貌,不會沒落。
 研究占星學,一路摸索過來,十年歲月已過, 而今,仰天哈哈大笑--占星學不過如此! 後學者,倘若有心,且依循我所走過的路,老實說--辛苦ㄚ! 十年心得,回首前塵,寫上、說上卅年,也難以盡訴; 但真正的竅門,說起來,根本花不上五個鐘頭。 我想,或許命理學很像武俠小說裡的武功要訣, 有人花上一輩子,不得其門而入;而實際上,卻只是幾個概念罷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